停车开空调油耗高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停车开空调油耗还是蛮高的:

1、汽车发动机只要在工作状态中就会耗油,在1.8排量中差不多怠速工作3分钟,等于你在路面上跑一公里的耗油量;

2、而开空调的时候空调机和冷凝器是需要工作的,发动机工作时就需要更多的油来保证怠速的平稳,所以会比不开空调更加费油;

3、正常在路面上跑的时候也一样,另外,当车速达到80km/h时,开窗户比开空调更加费油,因为此时的风阻非常大。一般情况下,车子在怠速开空调的时候油耗是每小时0.6左右,换算成分钟那就是0.01L/分钟。怠速一小时,油费就得将近20元,而家用空调只需要5-6毛钱;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具体看空调的温度和开空调的时间长短,温度设置的越低和开的时间越长越费油!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也就是一般百公里油耗为10升的车,开空调的状态下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车辆平均油耗为百公里10升,每天行驶25公里计算。25公里油耗为2.5升,按92号汽油6.22元/升,每天油耗费用为15.55元;开空调后油耗增加至3升,为18.66元;多花3.11元。差不多一个月多花100元左右。D挡状态下,开空调小时油耗增加0.4-0.5,假定平均时速20-30,折算下来百公里油耗增加1.0-1.5,考虑到瞬时油耗的误差,估计百公里油耗要增加1.5左右。定排空调是指无论你调节的温度是高还是低,压缩机输出功率不会因为空调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变排空调是指压缩机的输出功率随着空调的温度变化而变化。空调油耗是与开机时间相关的,与行驶距离无关。温度越低,压缩机的输出功率越大;温度越高,压缩机的输出功率越小。所以,温度调的越低烧油越多,开的越久越费油。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小车静置停车开空调,一个小时耗7,8个点,大概5元左右。汽车空调四个循环过程:1、压缩过程:压缩机吸入蒸发器出口处的低温低压的制冷剂气体,把它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体排出压缩机。2、散热过程:高温高压的过热制冷剂气体进入冷凝器,由于压力及温度的降低,制冷剂气体冷凝成液体,并排出大量的热量。3、节流过程:温度和压力较高的制冷剂液体通过膨胀装置后体积变大,压力和温度急剧下降,以雾状(细小液滴)排出膨胀装置。4、吸热过程:雾状制冷剂液体进入蒸发器,因此时制冷剂沸点远低于蒸发器内温度,故制冷剂液体蒸发成气体。在蒸发过程中大量吸收周围的热量,而后低温低压的制冷剂蒸气又进入压缩机。上述过程周而复始的进行,达到降低蒸发器周围空气温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