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剂堵了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剂堵了一般的解决方法就是换新的。三元催化器的意思是:

1、三元催化器及其催化剂大多为铂(Pt)、钯(Pd)、铑、(Rn)等稀有金属制成,价格昂贵;

2、发动机通过排气管排气时,CO、HC、和NOx三种气体通过三元催化反应器中的净化剂时,增强了三种气体的活性,进行氧化—还原化学反应;

3、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CO2)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O)和CO2 。NOx还原成氨气(N2)和(O2 )。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排气得以净化。

姜远骞
【认证专家】姜远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直接换新的吧,堵了是没有什么办法解决的,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三元催化剂载体是一种薄壁蜂窝陶瓷、堇青石质蜂窝陶瓷载体,具有尺寸规整、比表面积大、热传导快、抗压强度高、热膨胀系数低、热稳定性好等特点。也叫白载体。在蜂窝陶瓷载体表面涂覆贵金属和稀土元素的混合物后称为催化剂。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装置是一次性,不能维修清洗,洗后失去效果,厂家在出厂时都有说明,另外这是消耗品定期应该更换,为了大气质量最好换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