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液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防冻液的作用:

1、防冻液可以防垢,用水作冷却液最让司机头疼的就是水垢问题,水垢附着在水箱、水套的金属表面,使散热效果越来越差,而且清除起来也很困难。优质的防冻液采用蒸馏水制造,并加有防垢添加剂,不但不生水垢还具有除垢功能;

2、防腐蚀,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是金属制造的,有铜、有铁、有铝、有钢还有焊锡。这些金属在高温下与水接触,时间长了都会遭到腐蚀,会生锈。而防冻液不仅不会对发动机冷却系统造成腐蚀,还具有防腐和除锈功能;

3、冬季气温低,为使汽车在冬季低温下仍能继续使用,发动机冷却液都加入了一些能够降低水冰点的物质作为防冻剂,保持在低温天气时冷却系统不冻结。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发动机的冷却介质,为冷却发动机而存在的,添加到散热水箱中,始终循环以达到发动机最佳工作温度。因其中添加了防冻添加剂,所以普遍称为“防冻液”,在北方地区无论冬季还是夏季都要用防冻液的,因为它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不结垢。但在南方某些地区,因为常年不会出现0度气温,所以有些车主加的不是防冻液,而是蒸馏水,添加部分酒精。但不可加其他的水溶液,以防止水箱结垢,影响散热效果。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防冻液顾名思义就是防止冬天水箱的水结冰用的,但是其实更多的时候用途是冷却用。所以防冻液并不一定是冬天用,夏天也需要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