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变速器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at变速器原理:

1、其原理是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通过锁止和解锁行星齿轮与变速箱输出轴的连接来实现换挡动作;

2、AT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变速器、控制机构组成。能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变速变矩,驾驶者可以全神贯地注视路面交通而不会被换挡搞得手忙脚乱;

3、AT不用离合器换挡,挡位少变化大,连接平稳,因此操作容易,既给开车人带来方便,也给坐车人带来舒适。但缺点也多,一是对速度变化反应较慢,没有手动波灵敏,因此许多玩车人士喜欢开手动波车;二是费油不经济,传动效率低变矩范围有限,引入电子控制技术改善了这方面的问题;三是机构复杂,修理困难。在液力变扭器内高速循环流动的液压油会产生高温,所以要用指定的耐高温液压油。另外,如果汽车因蓄电池缺电不能启动,不能用推车或拖车的方法启动。如果拖运故障车,要注意使驱动轮脱离地面,以保护自动波齿轮不受损害。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AT自动变速箱能够取代人完成换挡和踩离合的过程可以说最大的功臣就是液力耦合器。它就像两个相对的电风扇。一侧通电旋转后,气流会带动另一侧跟着旋转。这种允许转速差的动力传递方式完美解决了换挡后如何进行转速同步的问题。在早期电控技术不成熟的条件下,液力耦合器帮助AT自动变速箱成功绕开了最大的技术难点。同时还引入了AT自动变速箱新的优势。那就是转速差越大扭矩越大。使AT自动变速箱在车辆起步时可提供非常大的起步扭矩。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变速器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变速器、控制机构组成。自动变速器具有操作容易、驾驶舒适、能减少驾驶者疲劳的优点,已成为现代轿车配置的一种发展方向。装有自动变速器的汽车能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变速变矩,驾驶者可以全神贯注地注视路面交通而不会被换挡搞得手忙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