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缸盖螺栓的拧紧有什么方式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气缸盖螺栓的拧紧的方式:

1、如果用人工拧紧,一次拧紧的话,先拧紧的螺栓预紧力将会有较大的衰减,个别情况下甚至会松弛失效,影响气缸盖的密封;

2、如果使用拧紧机拧紧,一次拧紧,螺栓很难同时到达,先到达的螺栓预紧力衰减也会较多。多次拧紧通常会首先拧紧到规定扭矩的50%,通常这个扭矩可以使气缸盖和机体接触面密贴,随后的拧紧螺栓之间的相互影响会大大减少;

3、柴油发动机气缸盖 螺栓数量多、直径大,通常每缸需4?8个螺栓。这样的多螺栓固定件一般应按照原厂规定的拧紧顺序和拧紧力矩要求拧紧;

4、在不了解原厂规定的情况下,拧紧顺序可按均匀、对称交叉、由内及外、由中间向两端的方法拧紧,以保证气缸盖能平整压紧。拧螺栓时,可按下述程序拧紧,即首次拧紧到规定力矩值的1/3,二次拧紧到2/3,三次拧紧到规定值;

5、然后再将螺栓松开至全放松状态,再次将螺栓拧紧至规定值的1/2,最后拧紧到规定值,完成拧紧循环。值得注意的是:每次拧紧都要完成对所有螺栓的拧紧后才能进行下一步。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拧紧螺栓的方式是通过扭矩拧紧方式执行的。因为螺栓和螺母接触面上摩擦力的偏差和连接力的变化作用,即使尽量精确地调整扭矩,也很难设置足够大的轴向力。最近,在发动机拧紧螺栓上较多使用的是角度拧紧方式。在角度拧紧方式中,有塑性范围内的角度方式和弹性范围内的角度方式。拧紧螺栓时使用角度拧紧方式,可以使轴向力的变化最小化,从而增大连接力并减小轴向力偏差。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除了规定的力矩要求外,紧固顺序要依据先中间后两边或者先两边后中间的顺序,保证拧紧过程中用力均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