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不正有危害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方向盘不正的危害就是:

1、损坏转向系统,车辆跑偏:在停车的时候长期不回正方向盘,车轮会拽着转向拉杆使其受力,导致转向拉杆不能正常回位。同时方向盘的齿轮与转向拉杆的齿条也处于受力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转向拉杆及球头老化、变形等故障,进而导致四轮定位数据错误,车辆跑偏,轮胎偏磨等故障;

2、损坏悬架系统:在正常停车状态下悬架系统是处于放松的状态,受力均衡。如果方向盘没有回正的话,很多车辆的车轮之间会形成一个倾角,这就使得悬架系统朝向一个方向倾斜。然后很多与这方面相关的零部件就会受力不均,长时间造成形变和劳损。长时间的话车辆损坏越来越厉害,在高速行驶中会产生严重的抖动情况,甚至使车辆失去平衡;

3、损害轮胎:停车后不回正方向盘还会损害到轮胎。正常情况下,停车的轮胎的表面受力比较均衡,当方向盘没回正后轮胎会有一个向外的倾角,这意味着车轮在转方向的时候,不仅仅是胎面着地,胎壁也会受到一部分的力。而胎壁又是轮胎最脆弱的部分,所以,长期以往,会加剧轮胎胎壁的老化、变形,进而增加漏气、爆胎的风险;

4、加速橡胶部件的老化:在打完方向盘后,一般来说有个自动回正力,如果停车之后方向盘不回正,这个回正力矩还是存在的,它的存在会使得悬架中的弹性支柱部分、橡胶封套、橡胶减震垫等产生一个应力,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橡胶老化,比如各个球头,平衡杆胶套等。

缘是你来
【认证专家】缘是你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会造成方向盘的齿轮和转向拉杆的齿条加速老化或变形,导致轮胎偏磨,还会造成车辆跑偏,影响行车安全。车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方向盘不正,这与轮胎气压、轮胎磨损、底盘各部件磨损、四轮定位都会有一定关系,可以先测量一下两侧的胎压,当两侧胎压不一致时,车辆会向气压低的一侧行驶。如果两前轮胎花纹磨损不一致,同样会导致车辆跑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方向盘不正与行车方向不正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行车方向不正,老跑偏,严重的必须去校正,而方向盘不正重新安装也无改善的,就将就着用吧,本就是个可旋转的圆盘,不过是视觉感受不爽罢了,不影响行车,对转向系统的危害 停车时方向盘不回正,车轮会拽着转向拉杆无法回位,同时方向盘的齿轮和转向拉杆的齿条也处于受力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加速老化或变形,导致车辆的跑偏,还会造成轮胎的偏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