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需要带驾驶证和行驶证吗 开车一定要带驾驶证和行驶证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相信很多司机朋友们都遇到过出门忘记带驾驶证、行驶证的情况,下面来分析一下开车一定需要带驾驶证和行驶证吗?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证是政府交通部门颁发给公民的驾驶资格证明文件,而车辆的行驶证是准予机动车在我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法定证件,在驾驶机动车的时候,是需要携带驾驶和行驶证的。

在2022年,公安部发布了便民举措,规定可以用电子驾驶证代替纸质版驾驶证的情形有,在执法查验、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办理交管业务等,因此如果驾驶人员办理上述的业务可以用电子驾驶证代替。也就是说现在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出示给交警查看。

但是在驾驶证吊销、暂扣等业务中,只能用纸质版的驾驶证办理,不能用电子驾驶证代替。可以看出,电子驾驶证只要某些业务使用,而如果遇到交通事故等,则需要出示纸质版的驾驶证,因此建议司机朋友们在驾驶汽车外出的时候要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