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的运营特性有哪些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Tylor
【认证专家】Tylor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有轨电车的运营特性有行车特性、驾驶特征、控制方式、行车交路。

行车特性:

基于现代有轨电车的功能定位及自身特点,建议把旅行速度不低于25km\u002Fh作为速度标值。

驾驶特征:

现代有轨电车虽然属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但其线路主要沿城市道路地面敷设,行车受城市机动车和行人干扰较大。列车采用人工驾驶模式,即司机通过瞭望前方路段的线路情况和交叉口的信号显示,判断后对列车进行控制驾驶。

控制方式:

现代有轨电车处于开放的道路系统中,列车运行由司机进行控制,控制中心负责对线路整体运行情况、设备状态进行监测,对运力、运能进行调配。

行车交路;

借鉴国内外现代有轨电车的运营经验,现代有轨电车运营宜重点体现出“公交化”的运营理念,共轨或共通道运行现象较为普遍,同一通道往往具有复合的功能,运行路线非常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