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踩离合技巧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科目二踩离合技巧如下:

科目二离合器控制技巧主要有三点,分别是正确踩离合的动作、控制抬离合幅度、以及感受车身的震动频率。掌握好下面这三点,踩稳离合基本就易如反掌。

1、踩离合动作

踩离合的标准动作是前脚掌放在离合踏板,后脚跟着地,然后将离合踩到最低点,在脚跟不离地的情况下膝盖要保持弯曲,若没有,应前后调整座椅距离。但很多人脚跟着地后就不动的,单单用前脚掌去压离合,这样你会发现,离合不但踩不下去,脚还很别扭,并且抬离合的过程中踏板还会滑出去。

踩离合的正确姿势是用前脚掌去踩,并且踩的过程中是整只脚都随着离合踏板移动,而不是脚跟就定死在原地。而抬离合也是如此,抬的过程中整只脚掌往上抬,达到半联动状态再把脚跟放地上,这样一来可以顶住离合,并且踩离合的时候也不会这么累。

2、踩、抬离合的幅度:

离合是比较敏感的,当车速过快的时候不要指望着一下子踩离合而降低车速。正确的是办法是慢慢压下去,减少汽车的动力,从而达到减速的效果。

但练车的时候,地面不平就会经常出现车速突然变快或变慢的状况,此时很多人就会一下子松开离合或压低离合。待汽车驶过不平的地方后,经常就会因为离合踩太低而停在原地,或者车速突然变快的情况。所以说,即便车速不能一下子降低或提高,离合都要保持慢松或慢抬。

3、感受车身抖动:

离合达到半联动起点后,是可以感受到发动机抖动的,当轻微抖动的时候,基本就可以放开刹车行驶了,此时车速是比较适合考试的状态。但在半坡起步的时候,就要等到车身明显抖动才松刹车了,否则车子的动力是不足以爬坡的,一旦松开刹车就会后溜。

科目二踩离合器秘招——如何判断半联动

靠视觉,发动机转速表指针明显下摆,此时就要稳住离合器。

靠听觉,松离合过程中,听到发动机声音变低沉时,此时触及半联动状态。

靠触觉,当离合到达半联动时,在车内可以感觉到车辆明显的抖动。

靠脚感,半联动状态时,抬的离合器有顶脚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