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汽车时需要踩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启动时需要踩离合。汽车启动时踩离合可以减轻发动机的负担,减少对电瓶,起动机等零部件的磨损。启动时踩下离合,还可以预防危险。如果不踩离合,直接启动汽车,汽车可能直接冲出去。

汽车离合器的作用:

使汽车的驱动力逐渐增大,让汽车平稳起步、使发动机和变速箱暂时分离后进行换挡、防止传动系统过载、降低发动机带来的扭震冲击,延长变速齿轮寿命。

离合器的使用方法:

踩离合器的姿势是脚掌踏在离合器踏板上,脚跟贴着地面,当离合器踩到最低点时,膝盖要保持微曲。切勿用脚尖踩踏板或脚跟离地,避免力量不够或下滑。

踩离合器时,要踩到最低,避免长时间处于半接合状态,这样便可以确保离合器完全分离,不至于磨损。

若未能顺利换挡,可以先放开离合器,然后再踩离合器一次,再换挡,切勿强行换挡,否则会让变速箱的齿轮产生摩擦。

下坡路段严禁空挡滑行,必须挂入适当的挡位,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降低车辆滑行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