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晚上开远光还是近光灯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夜间高速行驶应该开远光灯。因为高速行车速度快,且对视线距离有要求,在夜间无灯光环境又相对空闲的道路上,远光灯是保证视距的正确方法。

在高速行驶中,用远光灯会比近光灯安全得多。因为大多高速公路上面没有路灯,而近光灯的可视距离差不多是三十米。在高速公路驾驶上如果开近光灯,驾驶人员的可视距离将会缩短,而高速公路上车辆的速度是较快的,当司机发现前方有障碍或者危险时,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撞上去了,所以开近光灯是相当危险的;而远光灯的可视范围长,可以让司机及时发现前方路况。

值得注意的是,夜间跑高速,在四种情况需要切换为近光灯。

1、跟车

如果遇到前方有车辆,或者需要跟在前车后面行驶,或者有人超车出现在你前面,就要适当把远光变回近光,因为远光会通过前车后视镜照射到驾驶员,让人产生晕眩,影响正常驾驶。

2、没有隔离带的会车

碰到没有隔离带的路段,如果对面有来车的话建议切换到近光灯避免妨碍来车的视线,在交互会车之后切换到远光继续行驶即可。

3、进入隧道、遇到特殊天气

在进入有灯光照明的隧道,应该切换成近光灯模式,或者在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下,远光灯会产生漫反射,这种情况就需要切换雾灯。

4、超车

当你要超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远近光交替加鸣笛,来提醒前车注意,告诉前车你要超车了,这样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种保护。

一般在城市里开车最好不要开远光,因为城市里一般照明条件都比较好。远光的角度太高很容易晃到对面来车和周围行人的眼睛,影响他人的视线,很不安全,并且是一种不礼貌的驾驶行为。

总而言之,为了安全起见,尽量合理的使用远光灯,一般情况下,在夜晚高速公路行驶,只要能看到前车尾灯的距离,都使用近光灯。另外,前车刹车灯亮的时候,就要轻带刹车,以防万一。在前方没有车的情况下,使用远光灯,或者是需要提前看清前面路标的时候,也使用远光灯。

具体使用过程需要自己控制,夜间高速行车要记住“没车远光,跟车近光”。在非高速路段情况下,如果照明足够建议还是使用近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