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驾车通过凹凸不平路面时应如何安全驾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低速缓慢平稳通过,凹凸路面驾车不仅严重损坏汽车各部的机件,同时容易使驾驶员疲劳影响行车安全。遇到凹凸不平道路时,驾驶员应有耐心,不要急躁,应保持正确的驾驶姿势,上体紧贴靠背,两手握牢方向盘,尽量不使上身摆动或跳动。

如果上体随车身的跳动而失去稳定性,便会影响均匀加速,从而可能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通过较短的凹凸路时,可用空档滑行而过。对连续的面积小的凹凸路,可用适当的速度均速通过。在能引起跳动的凹凸路上,应用低速档均衡地迅速通过。还要在行车中,随时注意各部件的声响及装载物资的情况。通过后,应检查各连接螺栓是否松脱和折断,有损坏之处应及时整修。

遇到较大的凸形障碍物,先判断车辆能否通过。若凸形障碍物超过本车的最大离地间隙,则应设法绕行或消除凸形体的顶端部。如果车辆可以通过,应事先制动减速,在接近障碍后再低速档缓行通过。使两前轮正面接触障碍,以免车架受到过大的扭力。当前轮驶低障碍时,应加大油门,使手轮驶上障碍的凸顶,然后又松开加速踏板,待后轮自然滑下后再继续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