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的锯齿车道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上的锯齿车道是纵向减速带,也叫做减速标线。从命名就可以看出来,这种车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驾驶员提前减速。这种车道一般设置在上下桥前、收费站广场、出口匝道、弯道、坡道等地方。另外,一些事故多发地段也会设置这种车道。锯齿车道的作用和减速标线分类如下:

锯齿车道作用:

锯齿车道作用非常简单,就是提醒各位车主要提前减速,有可能前方是事故多发地段。有些弯道路段也设立了这种标线,通常这种路线的周围都会设置电子眼,如果超速立即会被拍下来,不要认为这条标线的功能非常单一,实际上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救人一命,很多人不懂这条线是什么意思,依旧快速行驶,如果碰上事故或者前方是危险路段,那么后悔都来不及。

减速标线分类:

减速标线分为横向减速标线和纵向减速标线,车道横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的白色虚线,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在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起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