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瓶正负极可以用手摸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电瓶正负极是可以用手摸的,但是不建议在维修,或者检查时,用手去摸。尤其是当车主的手是湿的,在触摸的情况下,可能会导电,使车主受到伤害,因此车主最好是不要拿手去摸电瓶的正负极。

也可以用工具拆装连接用的电线。但建议最好不要直接用手去接触。因为蓄电池表面免不了会有电瓶液,一般都是硫酸,有一定的腐蚀性。徒手接触之后要及时洗手。

汽车电瓶保养的方法:

1、定期检查和维护电池。

每隔一段时间,用湿布擦洗电池外部,擦去灰尘、油渍、白色粉末等。在面板和正负极头上,这样电池的极头就不会堆积太多的白色酸性蚀刻粉。此外,还可以在电池的两极头涂上特殊的油脂来保护电池。

为了保持电池的最佳功能,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电池,看看储存性能如何。现在很多电池都有检查孔。如果看到绿色或蓝色,表示电池充满电,黑色或白色表示电池需要维护或更换。

2、车辆长时间停放后应充电。

车辆不能长时间放置,开不了车,这样电池容量会逐渐减少,最后很难启动车辆。即使不使用车辆,也要每隔一段时间打开给电池充电,这样才能保证电池始终充满电。

如果车辆确实需要长时间停放而无法启动,那么就拔掉车辆电池的电极,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电池的消耗。

另外,车辆经常短距离行驶,启停,会导致车辆电池长时间充电不足,从而缩短使用寿命。在高速公路上以稳定的速度行驶20-30分钟可以给车辆电池足够的时间充电。

3、停车和灭火前关闭电气设备。

停车时,一定要关掉灯、音响,尤其是小灯、转向灯、空调等。在灭火前做好准备,然后再灭火,这样电池就不会被消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