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干嘛用的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提升车辆安全性和操纵性的。ESP是在提升车辆操控表现的同时、有效地防止汽车达到其动态极限时失控的系统或程序的通称。

ESP的工作原理是:根据传感器信号判断行驶状态,并通过计算进行良好控制的控制单元,当发生旋转、转向不足、转向过度时单独控制各车轮,以提高车辆稳定性。

ESP的作用有:

1、精确地控制一个或多个车轮的制动过程,分配施加在每个车轮上的制动力;

2、ESP系统自动调整发动机的输出转矩,控制汽车的行驶速度;

3、迫使汽车产生一个绕其质心转动的旋转力矩,代替驾驶员调整汽车行驶方向。

ESP系统实际上是一个牵引力控制系统。与其他牵引力控制系统相比,ESP不仅可以控制驱动轮,还可以控制从动轮。

ESP系统包括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ASR(防侧滑系统),是这两个系统的功能扩展。因此,ESP可以算是目前最先进的汽车防滑装置形式。ESP系统由控制单元和转向传感器(监测方向盘的转向角度)、车轮传感器(监测每个车轮的转速转动)、侧滑传感器(监测汽车绕垂直轴转动的状态)、横向加速度传感器(监测汽车转弯时的离心力)等组成。控制单元通过这些传感器的信号判断车辆的运行状态,然后发出控制指令。ESP和有ABS和ASR的车的区别只在于ABS和ASR只能被动反应,而ESP可以检测分析车况,纠正驾驶失误,做到防患于未然。ESP对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特别敏感。例如,当汽车在道路湿滑时左转并转向过度(转向过快)时,它会将尾巴向右翻转。当传感器感觉到打滑时,会迅速制动右前轮恢复附着力,并产生相反的扭矩使汽车保持在原来的车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