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气囊的结构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海容无澜
【认证专家】海容无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安全气囊系统是由气囊与充气机构(气体发生器)组成整体式安全气囊模块、感知碰撞并向安全气囊模块发出展开指令的碰撞传感器系统以及传送由传感器发出的信号的线束构成。

驾驶员处的安全气囊是存放在方向盘衬垫内,因此,当看见方向盘上标有“SRS”或“Airbag”字样,就可知此车装有安全气囊,当汽车受到前方一定角度内的高速碰撞时,装在车前端的碰撞传感器和装在汽车中部的安全传感器,就可检测到车速突然减速,并将这一信号在0.01秒之内迅速传递给安全气囊系统的控制电脑。电脑在经过分析确认之后,立即引爆安全气囊包内的电热点火器(即电雷管),使其发生爆炸,这一过程一般只需0.05秒左右。

火器引爆之后,固态氮粒迅速气化,大量氮气立即吹涨气囊,并在强大的冲击力之下,气囊冲开方向盘上的盖而完全展开。这样就在驾乘人员前形成一个“气垫”,在驾乘人员撞击到气囊上时,内部的氮气就会因受压而从气囊上的小孔排出,从而减缓撞击力,不至于伤害驾乘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