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油好坏有区别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是关于刹车油好坏的区分:

1、高温性能:质刹车油耐高温性能差,在高温条件下容易汽化形成肉眼很容易观察的气泡,在制动系统管路里产生气阻,阻碍刹车油流传到位;

2、对金属物的腐蚀程度:用甲醇或混合醇加水勾兑的刹车油对金属物有很强的腐蚀性,将金属物体放入其中观察是否生锈即可鉴别;

3、运动粘度:根据刹车油具有运动黏度的特性,即低温状态下的流动性。在北方严寒地区,合格的刹车油仍然可以正常流动,而劣质的刹车油则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凝固状态,这种状态的刹车油基本没有了刹车性能,而一旦刹车油结冰体积膨胀憋爆了制动管线,将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刹车油的好坏是根据刹车油的等级来区别的。按照DOT的国际分级标准,理论上最差的应该是DOT3,然后是DOT4,好一点的应该是DOT5。但现实中考虑实际情况,最好的刹车油是DOT5.1,其次是DOT4,最后是DOT3。

DOT5.1是由DOT4改进而来的高性能制动液,与DOT5完全不同。同时DOT5.1也是最新的标准。

在国际上,制动液被归类为DOT。根据美国石油学会的规定,制动液分为三个等级:DOT3(醇醚型)、DOT4(酯类)、DOT5(硅油型)。根据我国GB12981-2003《机动车制动液》,制动液分为HZY3、HZY4、HZY5三种。分别对应国际DOT3、DOT4、DOT5。数字越大,级别越高,安全性越好。

DOT5是硅油制动液,几乎不吸水。与刹车油相比,水的沸点极低,所以这部分不相溶的水会导致刹车性能迅速下降,腐蚀性很强,上半年就要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