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过期上路会被拍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鱼
【认证专家】周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年检过期上路不一定会被拍,但如果被抓拍到或被交警抓到可能会注销机动车驾驶证。

汽车年检过期的后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以月为单位,年检逾期需要接受相应处罚,扣3分罚;驾驶上路如果发生事故,保险拒赔。以年为单位,根据车辆新旧程度决定,特别是车龄较大的旧车,拖1至2年不年检,有车辆直接被注销报废的风险。注意车辆年检只能提前不能延后,否则就算做逾期。建议提前一两个月去给车辆年检。

机动车年检周期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有关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免检,对于车龄等于或小于10年的,则由10年三次上线检测变更为10年两次上线检测,车龄10以上一年一审,取消15年车的一年两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