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同步器有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财道
【认证专家】财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同步器的作用是使接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迅速同步,缩短换挡时间。防止接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在同步前啮合而产生接合齿之间的冲击,使换挡较为顺当,减少换挡齿轮噪声。同步器由同一步装置(包括推动件、摩擦件)、锁止装置和接合装置三部分组成。

常见的同步器的类型有:常压式同步器、惯性式同步器、自行增力式同步器。

一、常压式同步器。

常压式同步器的变速器。在第一轴齿轮2与空套在第二轴5上的齿轮4 之间装有花键毂。花键毂以其内 外花键分别与第二轴和接合套3作滑动连接。向左或向右拨动接合套,其内花键齿圈可与齿轮2或齿轮4的接合齿圈接合,即挂上直接档或第二档。

二、惯性式同步器。

惯性式同步器与常压式同步器一样,都是依靠摩擦作用实现同步。但它可以从结构上保证接合套与待接合的花键齿圈在达到同步之前不可能接触,以避免齿间冲击和发生噪声。

惯性式同步器广泛应用于轿车和轻、中型货车的变速器中。常用的结构形式有锁环式惯性同步器和锁销式惯性同步器两种。

三、自行增力式同步器。

这种同步器与常压式和惯性式同步器一样,也是利用摩擦原理实现同步,主要区别在于同步环产生的摩擦力矩由于同步环内的弹簧片作用而得到成倍的增长。如波尔舍自行增力式同步器两个齿轮通过轴承空套在第二轴上,而花键毂2与第二轴固定连接,毂的外缘有三个凸起的轴向键,与接合套1上的三个相应键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