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驾车在山区上陡坡路段行驶时应怎样安全驾驶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机动车上陡坡路段行驶时,要提前观察路况、坡道长度和坡度,在坡底减速减挡,以保证车辆具有充足的动力中途不换挡,避免爬坡中途减挡或车辆熄火。行驶注意事项:

1、车速要低而平稳。如果坡道比较长,就应保持低档位大油门,以匀速上坡,在发动机运转正常的档位上,一直把车开上坡顶,不可忽快忽慢,反复更换档位。

2、要与前车保持适当距离,以防前车因动力不足或熄火时后溜而躲避不及时,发生追尾事故。

3、在接近坡顶时,应注意相向车辆或行人,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4、当动力不足时,应迅速减挡,不可强撑,以防拖挡熄火。如错过换挡时机,可越级减挡。

5、遇换不进挡或发动机熄火时,应立即联合使用行车制动器与驻车制动器强行停车,然后重新起步。上坡尾随前车中途停车时,与前车的距离要比平路时大。

6、汽车上长坡时,车速慢,时间长,要求驾驶人要有耐心,使发动机平稳地工作。不应操之过急,狠踏加速踏板使发动机高速运转,而使发动机过热开锅,油路气阻而供油不良。

7、汽车下坡行驶,由于汽车的重心前移,其惯性力也随之增大,应注意检查制动器的工作情况,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能过快,运用发动机和低速挡位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并要合理使用制动器稳定车速,严禁熄火、空挡或踏下离合器踏板滑行。

8、下陡坡时不得超车,下坡中途停车时,踏制动踏板要比在平路时提前。下长坡时,车速会因为惯性而越来越快,控制车速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发动机制动,并辅助以间歇行车制动,要防止长时间连续使用行车制动,使制动蹄片过热,以及气压过低,而降低制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