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盘车装置的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轮机盘车九个作用:

1、润滑:使汽机各轴承均建立起油膜润滑以减少轴颈与轴瓦的干摩擦或半干摩擦,保护轴颈免受损伤。

2、散热:在保证转子均匀受热或冷却的同时,加强转子对缸内蒸汽的搅拌作用,减少上下缸温差以及由此引起的热变形和热应力。但高速盘车的缺点是启动力矩大,为减少力矩,通常采用顶轴油系统。

3、减少冲击:汽轮机冲转时,可减少转子的惰性,减少叶片的冲击力。大修时利用盘车,还可以对励磁机电刷滑环进行车削加工等。

4、检查:在启动前检查汽轮机动静间是否有摩擦及润滑系统工作是否正常。

5、汽轮机启动冲转前,由于轴封供气大部分漏入汽缸造成上下缸温差,若转子静止不动,就会产生弯曲变形。因此需要盘车来使转子受热均匀。

6、汽轮机停机后,汽缸和转子的下部比上部冷却快,会使上下缸产生温差,使转子产生热变形,所以在停机后也需要盘车。

7、连续盘车可以使轴承建立油膜,防止轴颈和轴瓦干摩擦。

8、盘车可以减少冲转时的力矩。

9、大修的时候利用盘车,还可以对励磁机电刷滑环进行车削加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