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撞梁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防撞梁的作用是用来减轻车辆受到碰撞时吸收碰撞能量的一种装置,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车内乘客的伤害。由主梁、吸能盒,连接汽车的安装板组成,主梁、吸能盒都可以在车辆发生低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尽可能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通过这样就发挥了它对车辆的保护作用。

防撞梁具体介绍:

1、前后防撞梁。前后保险杠横梁是布置在前保险杠和后保险杠内的金属梁。一个低屈服强度的低速吸能箱连接到前后防撞梁的两端,然后用螺栓连接到车体的纵梁上。该低速吸能箱能够有效吸收车辆低速碰撞时的碰撞能量,并将冲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伤降到最低,能够有效降低维护成本,并且螺栓连接能够更方便地更换防撞梁;

2、侧面防撞梁的结构。布置在车体侧面上的防撞梁通常在车门内侧边缘和车门底部附近连接到车门结构。此外,车身的A柱、B柱和C柱也是由高强度金属材料制成,也可以算作侧面防撞梁结构的一部分。这些高刚性材料可以在侧面碰撞时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它可以减少乘客可能遭受的外力。事实证明,当车辆撞到固定物体(如树木)时,车门防撞梁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3、卡车防撞梁。货车后防撞梁主要是减少客车追尾事故中后车厢人员伤亡的一种保护措施。客车前端结构的设计是为了吸收巨大的碰撞能量,尽量减小驾驶舱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