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单手握方向盘会扣分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科目二单手握方向盘不会被扣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把单手握方向盘单独列为违章和扣分的项目,所以这种行为本身不属于扣分项,不会被扣分。

不过单手握方向盘会有安全隐患,所以还是不提倡的。单手握方向盘的时候,出于身体的应激反应,胳膊会自然弯曲,那么这个时候汽车就会偏离既定路线,加大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目前还是有些车主驾驶手动挡汽车,在换挡的时候不可避免会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换挡,这时候就会造成单手握方向盘。也正是这样单手握方向盘并不是扣分项,在交通法规里也没有把它列为危险驾驶。当然我们并不提倡这种行为。

对于驾驶本身来说,双手握方向盘能够更好地保持专注度,对方向盘的控制也会更全面。而长时间单手操作的话,不论是从力量和反应速度来看,都不及双手握方向盘。另外驾驶的准确度,尤其是过弯的精准把握都需要两手握方向盘,还有应对突发情况,双手握住方向盘的话,能很好的控制车身的走向,尤其是发生爆胎的情况,车身是倾斜的,单手根本无法控制方向盘,也无法掌控车子的偏离角度,加大了翻车的可能性。这也是我们不提倡单手握方向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