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空调一边出冷风一边出热风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小车空调一边出冷风一边出热风可能因为分区空调功能开启、暖水阀堵塞、空调电脑出现故障、出风方向调整不对或出风口未完全打开、风门阀板被堵、冷凝器和蒸发器脏污、空调压缩机效率低、制冷剂不足、右侧出风口风道短。

具体原因及解决方法:

1、分区空调功能开启:带有分区空调的车型,由于分区空调温度设定不一致,以满足不同乘客对温度的不同需求,出现一边冷风一边热风的情况,这种情况不是故障,是空调正常的一种功能,属于正常现象,可以通过下图按钮进行调节。

2、暖水阀堵塞:自动分区空调是两根水管进暖水箱,如果一根堵一根没堵就会左右温度不一样,需要清理暖水阀,建议到专业维修点进行操作以免发生危险。

3、空调电脑出现故障:导致控制空调热冷管阀失灵。需要到专业维修店检测空调电脑,如有故障及时维修。

4、出风方向调整不对或出风口未完全打开:车的出风口可以关闭,如果一侧出风口没有对准乘客、处于关闭或者只打开了一点的状态,那么出来的风感觉也没那么凉,调整出风方向或打开出风口即可。

5、风门阀板被堵:如果平时习惯将小物件放在仪表盘上方,那么在汽车行驶的过程当中,很有可能在车主没有注意的情况下,这些小零件滑进空调风道里面,如果卡在风门阀板的位置,那么就会导致风门阀板失灵,进而影响到空调的出风情况。清理风门阀板异物即可。

6、冷凝器和蒸发器脏污:汽车空调长期不清洗,冷凝器和蒸发器会被灰尘、毛絮等杂物覆盖,减弱制冷剂的效果,或是让制冷剂发生状态变化时吸热效率降低,致使空气不能被充分冷却,最终造成空调各个出风口输出的气流存在温度差异,需要及时清洗冷凝器和蒸发器。

7、空调压缩机效率低:空调压缩机因故障而工作效率低,使制冷剂的液化程度不足。这种状态的制冷剂进入蒸发器之后,蒸发吸热的效果也会严重不足,引发制冷效果差,最终体现在出风口气流温度达不到标准,需要到专业维修点改进电机效率、减小摩擦功耗、改进气阀等。

8、制冷剂不足:制冷剂不足时,进入蒸发器的液态制冷剂的蒸发吸热过程很快就会结束,造成蒸发器在制冷剂流入的一侧会吸热降温,而在制冷剂流出的一侧完全没有吸热作用,及时添加制冷剂即可。

9、右侧出风口风道短:在正常情况下,最右侧的出风口也是要比最左侧的出风口温度低,也是因为风道短,在风道内没来得及变热就吹出来了,是正常现象,无需担心。

汽车空调系统是实现对车厢内空气进行制冷、加热、换气和空气净化的装置,可以为乘车人员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降低驾驶员的疲劳强度,提高行车安全,空调装置已成为衡量汽车功能是否齐全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