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要换四个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轮胎不用一次换四个。一般来说,前驱车的两个前轮比后轮磨损要严重,后驱车正好相反,而私家车大多数都是前驱车。因此在更换轮胎时可以先把两个磨损严重的前轮换成新轮胎,后轮暂时先不换,这样能节省很多钱。等过个一两年后,再把后轮也换成新轮胎。

在更换汽车轮胎的时候,要么两个一起换,要么四个一起换。

一方面是因为同轴轮胎正常的磨损程度大致相同,因此更换周期也差不多。

另一方面如果只更换单侧轮胎,会因为两侧轮胎摩擦系数不同而影响车辆的行驶稳定性,甚至会导致轮胎爆胎。在更换同轴轮胎的时候,一定要更换同花纹、同品牌、同型号的轮胎。

除了要定期更换轮胎以外,还要定期对调轮胎。汽车前后左右轮胎的对调是为了让汽车的四个轮胎得到均匀的磨损,因此在一定公里数之后,会将轮胎对调,让四个轮胎的磨损程度接近。一般可以在汽车行驶1-2万公里之后做一次前后轮的对调,在对调的时候要注意一下轮胎的花纹方向,别装反了方向,否则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此外还可以定期给轮胎做一下四轮定位,四轮定位的目的在于恢复车辆的直行性、行驶稳定性,并且还能减少轮胎磨损,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如果车经常上马路牙子(特别是从前轮上)或经常快速通过减速带,可以定期给汽车做一下四轮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