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气排放超标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我现在不忙
【认证专家】我现在不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尾气超标的原因:汽车老化,三元催化器失效,发动机工作不正常,车辆三大系统脏,氧传感器损坏,添加燃油品质较差。

1、汽车老化:

如果车辆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5万公里或使用年限已经超过15年了,汽车各个部件会出现明显老化、接触不良、密封性差、压力不足等现象。

2、三元催化器失效:

三元催化器失效是汽车尾气超标的最主要原因。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

3、发动机工作不正常:

发动机可能存在缺缸、火花塞漏机油、串油等现象,当加大油门时,发动机运转不是平稳有力。

4、车辆三大系统脏:

这种情况一般是车辆相对还比较新,但检测结果却超标,或者超标并不严重只超了百分之几或零点几,这说明车辆尾气处理系统即三元催化器和氧传感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造成尾气

5、氧传感器损坏:

在使用三元催化转换器以减少排气污染的发动机上,氧传感器是必不可少的元件,用于检测排气中氧的浓度向ECU发出反馈信号,由ECU控制喷油器喷油量的增减,从而将混合气的空燃比控制在理论值附近,使燃油燃烧更加充分。

6、添加燃油品质较差:

添加燃油时,油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劣质燃油中的杂质比较多,长期使用劣质燃油,很容易出现排放超标的情况,这样就会在汽车年审时不能通过,对于一些进口车,油品要求比较严格,所以车主在加油时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