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八步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永无止境
【认证专家】永无止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丰田八步法包括以下8个:

1、明确问题:思考工作的真正目的;思考工作的理想状态和现状;将理想状态和现状之间的差距可视化。

2、分析问题:将问题分层次、具体化;选定要优先着手解决的问题;现地现物地观察流程,明确问题点。

3、设定目标:下定自己解决问题的决心;设定定量、具体且富有挑战性的目标。

4、把握真因:抛弃先入为主的观念,多方面思考要因;现地现物地确认事实,反复追问为什么;明确真因。

5、制定对策:思考尽可能多的对策;筛选出附加价值高的对策;寻求共识;制定明确具体的实施计划。

6、贯彻实施对策:齐心协力,迅速贯彻;通过及时的汇报?联络?商谈共享进展信息;永不言弃,迅速实施下一步对策。

7、评价结果:对目标的达成结果和过程进行评价,并同相关人员共享信息;站在客户自身的立场上重新审视整个过程;学习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8、巩固成果:将成果制度化并加以巩固(标准化);推广促成成功的机制;着手下一步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