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是十字轴坏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胡耀根
【认证专家】胡耀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十字轴坏了,在车辆行驶中,左右打方向时能听到咯噔咯噔异响,方向盘游动间隙变大,有一种转向机要脱落的感觉,尤其是行驶在有坑或颠簸的路面打方向异响声较为明显。十字轴就是万向接头,俗话也叫十字节。十字轴是汽车驱动系统的万向传动装置的 关节部件,是十字轴式刚性万向节关键件之一。

车辆行驶时,由于扭矩传递的方向一致,十字轴的受力方向也一致。久而久之,造成十字轴轴颈的单边磨损,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字轴受力的一面便会磨损加大,起槽,以致于松旷发响。

万向节十字轴轴颈和轴承的磨损,从使用情况来看不应超过0.02到0.13毫米,一般保持在0.01毫米左右。如果超过0.13毫米,就产生传动轴振抖和发响的现象。

在平常的使用中,应及时添加润滑脂,防止由于缺少润滑脂造成十字轴轴颈和轴承的磨损。

如果轴颈表面只是轻微的剥落,可以用油石打光剥落表面后继续使用。

如果十字轴受损严重,则应该更换十字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