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轮左右摆动如何解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梁仕荣
【认证专家】梁仕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初步检查。检查车前轮转向系的各个部位有没有配合松旷的情况,如果有,及时调整或修复。另外,查看前轮定位是不是正确,前束是否需要调整,以及轮胎有没有磨损过度的情况。

2、架起后桥。如果初步检查没有大碍,再将后桥架起,启动车辆挂高速档,直至前轮再次出现摆动,如果车身与转向盘都发生摆动,说明传动系统有故障,如果没有发生摆动,说明前桥和转向系统有问题。

3、确定故障。如果确定前桥与转向系统有问题,应该顶起前轴,拆下直拉杆,让它和摇臂分离,再推动摇臂,转动前轮,再确定故障是在转向机还是联动装置,再分别检查和排除。顶起前轮,沿着轴向扳动轮胎,如果有轴向移动,应该调整轮毂轴承。同时检查横直扭杆球头销与球头座有没有磨损松旷以及紧固螺钉松脱的情况,转向节主销与衬套磨损松旷的情况,如果超过了极限,会导致配合间隙过大,前轮摆振,需要调整或更换。

4、检查质量平衡。需要检查前轮的质量是否平衡,首先看前轮是不是用了翻新胎,如果有要及时更换,如果没有,要用平衡仪检查前轮质量,判断其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要及时用平衡仪调整好。

5、检查安装螺栓。检查前钢板弹簧、骑马螺栓以及前钢板销与衬套等处有没有松旷现象,如果松旷要及时修复,如果不松旷,再检查左、右两架钢板弹簧的具体情况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要更换调整。

6、检查方向盘。方向盘游动间隙过大会导致驾驶过程中出现“发飘”的迹象,前轮出现左右摆动的情况,检查方向盘、紧固螺栓以及配合的花键有没有松动现象,如果有,需要及时调整。

7、排除推测。如果经过上述检查都没有什么问题,则要考虑转向系的刚度、轮胎气压、道路不平、货物装载等情况,并做出相应调整。

在排除前轮摇摆故障的时候,不能盲目拆除,要先从外表入手,对重点部位进行排查,认真分析原因,做出相应处理。

车主平时在使用车辆的时候也要注意轮胎情况,做好动平衡,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要及时排除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