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丢了可以开车上路吗

认证专家相聚缘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有时候,我们会碰到驾驶证不小心丢了的情况,哪里都找不到,此时我们还能开车上路吗,如果被交警发现,会不会被处罚?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和使用规定》,驾驶证丢失后,驾驶人不能再继续驾车出行,如果驾驶员在驾驶证丢失期间依旧驾车出行,被交警发现后,将按照“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违章进行处罚,一次扣1分,并罚款200元以下。

驾驶人丢失驾驶证以后,需要尽快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补办,补办时要携带驾驶人身份证、驾驶证丢失书面声明、个人照片3张等材料,符合规定的,车辆管理所会在1~3天内补发机动车驾驶证。补办成功后,原机动车驾驶证作废,就算找到了也不能继续使用。

如果驾驶人没有时间,也可以委托代理人帮忙补办,代理人办理的时候,需要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人与代理人共同签字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未携带驾驶证开车并不属于“无证驾驶”,无证驾驶主要指未取得驾驶证;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等情形。无证驾驶的处罚要比未携带驾驶证的处罚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