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方面笔者不过多描述,国内自主品牌的外形设计基本都是这几家意大利公司的创意,总体而言,设计风格体现出目前全球汽车设计的潮流。整车的造型追求动感流畅,车头较小,但却拥有一个气派的尾部。A柱的倾角很大,车顶则保持了前高后低的曲线。发动机舱盖筋线一直延伸到镀铬格栅的下方,隐约形成欧洲流行的U形前脸设计。细长的前灯以及红白相间的直落式尾灯使得这款车比较大气。侧面给人印象深刻的隐藏B柱的侧窗造型风格在国内并不鲜见,不过风尚的首席设计师把这个设计演绎为“中国古建筑向外延伸的屋檐翻转后的形状”,这倒是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解释。

陆风风尚
陆风风尚

风尚的内饰设计比较质朴,没有过多追求视觉效果的设计,所有设计似乎都意在满足实用的需要。顶级版风尚采用了真皮座椅,乘坐舒适性还不错。换挡杆底座位于前排两座椅间,小巧的设计使得前排空间比较充足。各种控制按钮都在驾驶者触手可及的位置上,与大众系列车型类似,风尚的车灯控制旋钮的位置也在转向盘左侧,但位置过于偏向转向盘,驾驶过程中不易观察其状态。整体而言,内饰件的工艺性在自主品牌中算是表现较好的,但可能是由于这是第一批下线车辆的缘故,试驾的这款车内饰件的装配精度还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

陆风风尚
陆风风尚

操控和动力。风尚的离合器反馈力度比较大,但行程较短,配合油门,起步很轻松,而且车速也比较容易控制。转向盘的反馈力稍大,换挡的平顺性基本令人满意,但5挡的行程偏大。笔者试驾的是装备2.0 L发动机的车型,虽没有真切感受过搭乘7人的情况下的动力表现,但在搭乘3人的情况下,它的动力输出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陆风风尚
陆风风尚

细看参数表,这才发现这款2.0 L的发动机采用的是铝合金缸盖,最大功率达到102 kW,升功率为51 kW/L,最大扭矩达到186 N·m,从实测来看,要在3挡情况下才能达到90 km/h经济时速,急加速下,它的转速呈跳跃式增长,虽然转速偏高,但动力储备还是比较充足。行驶中,发动机的噪声比较大,80 km/h市区柏油路况下,实测舱内噪声基本维持在70 dB,最后一排的噪声稍微大点,噪声水平也大约维持在73 dB。从舒适性的角度来看,风尚的发动机噪声抑制以及驾驶舱的密封性还有提高的空间。

陆风风尚
陆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