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尔(Soul)是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的全新A0级轿车,于2010年9月在国内上市销售。秀尔取自(SOUL)的译音,简单明了,令人过目不忘,同时进一步拓展了秀尔的内涵。

秀尔

“秀”字是当今颇为时尚的流行语,它融入了英文Show的含义,意为够酷够型,敢秀敢为,用来表达秀尔的酷炫外形、时尚配饰颇为传神。“尔”取自中国古汉语,有你的意思,早在先秦时代的《诗经》中就已出现,可谓源远流长。“秀”与“尔”的结合堪称时尚与古典、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完美典范,这一点也与秀尔打破既有车辆的设计传统,融合了SUV、MPV和乘用车精华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秀尔

秀尔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096 mm、1785mm、1663mm,轴距为2550mm。从车身尺寸上看,秀尔在同类车型中似乎不占优势,让人不免对其车内空间产生疑问,但是秀尔相对高挑的“身高”以及最大限度利用空间的方盒子造型,则完全打消了人们的顾虑,甚至有些出人意料。平缓下降的车顶保证了充足的头部空间,可调节的座椅保证了前后排乘客的活动空间,即便是身高1.8米的人坐在后排也不会觉得太过局促。

秀尔

秀尔提供了1.6L和2.0L两个排量的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此次记者试驾的是1.6L排量的秀尔,配装现代γ发动机,采用CVVT技术,最大功率为90.4kW/6300rpm,最大扭矩155N·m/4200rpm,配合4挡自动变速器。这套动力配置同样应用于福瑞迪,可以说是一套成熟好用的动力系统。

秀尔

转动钥匙启动汽车,一瞬轻微的振动后是一片静寂,发动机微乎其微的怠速噪声绝对值得称道,如果驾驶员不太习惯,造成重复点火的几率还是很大的。行驶过程中加大油门踩踏力度时,4挡变速器会迅速降挡,随之而来的是发动机的低吼和强烈的推背感。进入高速阶段,发动机转速稳定,来自发动机舱的噪声仍旧不大。总体来说,秀尔配备的这套动力系统应对日常生活使用是十分轻松的。

在欧洲NCAP的安全碰撞测试中,起亚秀尔获得了五星级的最高评价。在美国NHTSA测试中也同样获得了五星。遗憾的是,秀尔的海外车型标配了ESC(相当于ESP电子稳定程序),而国内量产秀尔并未采用此配置。即便如此,秀尔较强的车身刚度和吸能式的车身结构仍然可圈可点。

秀尔全系配备四轮盘式制动器,在行驶过程中踩下制动踏板,可以切实地感受到制动系统反应灵敏,制动踏板行程均匀,基本不用费时去适应就可熟悉制动所需的力度。秀尔的制动距离也比较理想,配合不同的踩踏力度,基本可以保证在预想的行程内降低车速或停下。此外,对于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高位刹车灯、前后雾灯、预紧式安全带等关乎驾驶安全的配置,秀尔一样也不少。虽未能傲视同级,却也并没有任何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