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在汽车上装配的散热风扇,为了达到让发动机快速降温的目的,采用的都是电控的方式,也就是说,发动机的温度过高了,电控系统就会让风扇转起来,等温度降下来了,又会停止风扇的转动。一般来说散热风扇在运转时有高速和低速之分,以便适应不同的发动机工况,维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电子扇

汽车电子扇是由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开关控制其运转,通常有两级转速90℃一级低速95℃二级高速。另外空调开启也会控制电子扇运转(冷凝器温度和制冷剂压力控制)。一种是硅油离合器散热风扇,是靠硅油热彭胀特性来带动风扇转动;一种电磁离合器散热风扇,是用电磁场吸合原理带动风扇。主要的好处就是只有在发动机需要降温时才带动风扇,尽量降低发动机的能量损耗。

电子扇

诱发电子扇启动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发动机水温,一个是空调制冷剂压力。工作原理是:发动机水温传感器实时的向发动机控制单元传递水温信号,但发动机水温高于某个限定值时,传递信号控制电子扇启动。上面说的是水温,空调制冷剂控制的形式和水温一样,并且两者互不干预,满足任何一个条件的情况下,电子扇都会启动。

电子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