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水箱又称散热器,是汽车冷却系统中主要机件;功用是散发热量,冷却水在水套中吸收热量,流到散热器后热量散去,再回到水套内循环,达到调温。是汽车发动机的组成部分。

水箱

当发动机的水温高的时候,水泵泵水反复循环借此来降低发动机的温度,(水箱的构成是一根根空心的铜管。高温水进到水箱经过风冷又循环到发动机缸壁)达到保护发动机的目的,冬天水温如果过低,这个时候就会停止水的循环,避免发动机温度过低。

水箱

水箱是水冷式发动机的重要部件,作为水冷式发动机散热回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件,能够吸收缸体的热量,防止发动机过热由于水的比热容较大,吸收缸体的热量后温度升高并不是很多,所以发动机的热量通过冷却水这个液体回路,利用水作为载热体传导热,再通过大面积的散热片以对流的方式散热,以维持发动机的合适工作温度。

水箱

汽车水箱主要是由散热器芯子、水管、散热空气叶片、上水箱及下水箱等组合而成。上水箱在散热器上,由水管将上水箱与散热器下面之水箱相连通,热水由上而下流到下水箱时变为温水,散热空气叶片则构成孔道,由风扇的抽吸及车子前进行驶时的相对风速,使大量的冷空气经空气孔道,将流经水管中冷却水的热量吸收,再发散于大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