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冒黑烟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机排气黑烟原因:

1、拆下空气滤清器,观察排气烟色。若排黑烟情况好转,故障系空气滤清器脏污严重造成的;

2、检查供油时间是否过早,若过早应调整;

3、在发动机运转时,可逐缸断油试验。当某缸断油时,发动机转速降低,黑烟明显减少,敲击声变弱或消失,说明该缸供油量过多。若发动机转速变化小而黑烟消失,说明该缸喷油器喷雾质量差。找出有故障的汽缸后,拆检喷油器。必要时,可换装新喷油器进行对比,若用新喷油器时故障消失,说明原喷油器有故障。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该现象是由于燃油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冒黑烟时,常伴有发动机功率下降,排气温度过高,水温过高,从而导致发动机的机件磨损,降低发动机寿命。该现象的成因(导致燃烧不完全的成因很多)和排除方法如下。

1、排气背压太高或排气管道阻塞。这种情况会造成进气量不足,从而影响空气、燃油混合比,造成油量过多。出现这一情况:一是排气管弯位(特别是90°弯位)过多,应尽量减少;二是消声器内部被过多的烟灰阻塞,应予清除;

2、进气量不足或进气管道阻塞。为了查清原因,应进行以下检查:一是空气滤清器是否被堵;二是进气管是否漏气(如有此现象,发动机会因负荷增加而伴有较刺耳的气啸声);三是涡轮增压器是否损坏。应检查废气轮和增压轮叶片是否损坏以及转动是否顺畅灵活;四是中冷器是否被堵;

3、气门间隙调整不正确,气门密封线接触不良。应检查气门间隙,气门弹簧和气门密封情况。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柴油发动机冒黑烟原因,烟度就是没有燃烧的好;

2、主要是包括了油和气比例失调,或者雾化不好,燃烧不好等。油多了:油泵油量变大。气少了:增压器损坏;进气管路漏气。高原时空气稀薄了,不够气;

3、还有就是急加速时,增压器的响应跟不上,进气不足雾化不好:喷油器因为油品质量等原因,被积碳堵了。或者喷油头烧了等原因导致雾化变差。燃烧:喷油的提前角太小。油泵坏了,喷油压力太小;

4、高原时空气稀薄了,不够气。还有就是急加速时,增压器的响应跟不上,进气不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