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挡滑行违反交通规则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空挡滑行是属于违反交通规则,交通法规中规定严禁空挡滑行,踩下离合器滑行并不同于空挡滑行,踩下离合滑行始终没有摘挡,不存在挂不上挡的可能,这时想要用发动机制动的话,只要抬起左脚就可以了。以下是空挡滑行的危害:

1、产生顿挫感,当车辆空挡滑行到一定速度时,如果取消空挡挂入相应的挡位,同时动力的突然输出可能会对变速箱的挡位齿轮造成破坏;

2、制动效能下降,一旦换入空挡,驱动轮将失去驱动力,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也失去联系,发动机不再能对驱动轮进行牵制。车辆的全部制动力将由制动器提供,制动距离变长,会发生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增大;

3、影响发动机寿命,怠速运转下,机油泵处于低转速状态,机油供给量减少。长时间如此,发动机的冷却、清洁、润滑、密封等功能都会大打折扣。如果车主经常空挡滑行,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

4、变速箱齿轮断裂,在下坡路段空挡滑行时,车辆滑行速度较高,变速器的挡位齿轮运转较快。当再次从空挡挂入其他挡位时,对齿轮的冲击力非常巨大,齿轮将会出现金属疲劳,严重时会断裂甚至整个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