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变速箱种类有什么区别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种类的区别:

1、手动变速箱优点: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以及维护费用较低、可靠性高、省油、传动效率高、换挡反应快,相比其他变速箱来说,手动变速箱更具有驾驶乐趣;

2、缺点:相比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的操作较为繁琐,而且换挡时伴有的顿挫感也是无法改变的;

3、自动变速箱优点:AT变速箱的操作相对简便,驾驶感上也较为舒适,而且AT变速箱还具有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变速变矩的特性,所以配备AT变速箱的车型在行驶上会相对轻松。可靠性在自动变速箱里相对最高,技术成熟,研发成本相对较低;

4、缺点:因为AT变速箱的机构比较复杂,质量较大,所以配备AT变速箱的车型相对价格较高,而且在维修方面也比较麻烦。AT变速箱的油耗对较高,加速也比较慢;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无级变速箱(CVT)

优点:使用感觉平顺、挡位设定更为自由、燃油经济性高于其他自动变速箱,传动效率高,与发动机匹配好,废气排放相对较低,更为环保。

缺点:1. 因为CVT的成本较高,所以如果操作不当的情况,出问题的概率也会更高。

2. 因为CVT传动的钢带能承受的力量有限,所以CVT车型很多都会出现后劲不足的现象。双离合器变速箱(DCT、DSG)

优点:1、因其传动结构与手动变速箱一样,故承载力最高;

2、换挡响应快,换挡平顺性仅略次于CVT;

3、传动效率高,动力损失小,经济燃油性相对最佳。

缺点:1、其工艺要求较高,技术成熟度相对其它几种自动变速箱最低,因此可靠性上大打折扣,故障率相对较高,维修成本也相对较高;

2、干式双离合的散热还是个未解难题,摩擦片磨损严重;

3、湿式双离合在高扭矩下的摩擦力有限,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承载能力不足,同时由于是电子液压控制,所以反应上相比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会较为迟钝。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这几种变速箱之中,手动变速箱是最传统、价格最低的一种,很适合一些老司机和最求驾驶乐趣的人士驾驶,但操作繁琐,新手还是不要选择了;AT自动变速箱技术成熟可靠,适用范围广,适合绝大多数的人使用;CVT无级变速箱平顺无顿挫,适合在城市道路使用,但不适合经常越野和爬坡;DCT双离合器变速箱换挡快,但是低速时容易顿挫,适合高速行驶;AMT自动离合器变速箱换挡顿挫,优点不多,适合开不了手动挡又买不起自动挡的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