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点火线圈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点火线圈的作用:

1、点火线圈之所以能将车上低压电变成高电压,是由于有与普通变压器相同的形式,初级线圈与次级线圈的匝数比大。但点火线圈工作方式却与普通变压器不一样,普通变压器是连续工作的,而点火线圈则是断续工作的,它根据发动机不同的转速以不同的频率反复进行储能及放能;

2、当初级线圈接通电源时,随着电流的增长四周产生一个很强的磁场,铁芯储存了磁场能;

3、当开关装置使初级线圈电路断开时,初级线圈的磁场迅速衰减,次级线圈就会感应出很高的电压。初级线圈的磁场消失速度越快,电流断开瞬间的电流越大,两个线圈的匝比越大,则次级线圈感应出来的电压越高。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点火线圈实际上就是一个变压器(里边有初级绕组、次级绕组、铁芯、绝缘物质等),将汽车12伏的电压转变为2——3万伏的电压,汽车点火系利用此高压电来点燃气缸中的混合气。

现在的点火系统一般都采用无触点点火系统,原理是:把直流低压经过逆变,倍压整流后,变成直流高电压,然后通过控制此高电压断续通过点火线圈的初级,在点火线圈的次级感应出高压(一般在20KV)左右,驱动火花塞放电点火。因此需要的部件为:逆变,倍压整流,开关器件(如可控硅等),点火线圈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不需要点火时,以磁场能的形式贮存点火所需的能量;

在需要点火时,释放点火能量,并将电源提供的12~14V的低压电转变为足以击穿火花塞电极间隙的高压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