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不等速万向节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等速万向节的意思:

1、等速万向节的作用是将轴间有夹角或相互位置有变化的两转轴连接起来,并使两轴以相同的角速度传递动力,它可以克服普通十字轴式万向节存在的不等速性问题,特别适合于转向驱动桥的使用;

2、转向驱动桥中,前轮既是驱动轮,又是转向轮,转向时偏转角度很大,最大可达40°以上,这时就不能采用传统的、偏转角度很小的普通万向节了;

3、普通万向节在偏转角较大时,转速和扭矩会有很大的波动,汽车发动机的动力很难平稳可靠地传输给车轮,同时也会造成汽车的振动、冲击和噪声;

4、因此,必须采用偏转角度大、动力传输平稳、角速度均匀的等速万向节才能满足要求。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等速万向节

十字轴式刚性万向节为汽车上广泛使用的不等速万向节,允许相邻两轴的最大交角为15゜~20゜。下图所示的十字轴式万向节由一个十字轴,两个万向节叉和四个滚针轴承等组成。两万向节叉1和3上的孔分别套在十字轴2的两对轴颈上。这样当主动轴转动时,从动轴既可随之转动,又可绕十字轴中心在任意方向摆动,这样就适应了夹角和距离同时变化的需要。在十字轴轴颈和万向节叉孔间装有滚针轴承5,滚针轴承外圈靠卡环轴向定位。为了润滑轴承,十字轴上一般安有注油嘴并有油路通向轴颈。润滑油可从注油嘴注到十字轴轴颈的滚针轴承处。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万向节即万向接头,英文名称universal joint,是实现变角度动力传递的机件,用于需要改变传动轴线方向的位置,它是汽车驱动系统的万向传动装置的 “关节”部件。

而等速万向节就是把万向节所连接的输出轴和输入轴以始终相等的瞬时角速度传递运动的万向节。等速万向节是把两个轴线不重合的轴连接起来,并使两轴以相同的角速度传递运动的机构。是主动轴与从动轴的转速(角速度)相等的万向节。在前轮驱动的汽车上,其前桥都装有等速万向节传动轴(驱动兼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