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缸盖的检修有哪些内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缸盖的检修内容:

1、检查前,应彻底清除待检平面上的水垢、积炭,消除毛刺并刮平或铲平螺孔周围的凸起部分。气缸体和气缸盖的翘曲可用标准平板或直尺和塞尺进行检查,如图2-28所示。检查时,测量工作平面对角线方向的翘曲量;

2、塞入塞尺的最大厚度值就是变形量,即平面度误差。其平面翘曲量(平面度)应≤0. 10mm,若超过此值,应予以修复。在相邻两燃烧室之间的平面上,不允许有明显的划痕或击伤。气缸体平面上的螺孔及气门座等处,不得有高出气缸体平面的凸点;

3、当气缸盖下平面、气缸体上平面翘曲变形量较小时,可用铲削方法进行修平,即用铲刀修刮凸出部分,边铲刮边检查,直至平面度达到要求为止。或将气缸盖放在气缸体上,在其接触面涂以研磨膏,扣合在一起研磨;

4、气缸盖铣削或磨削的最大加工量应不超过1.0mm。发动机的气缸盖、气缸体平面翘曲后,应尽量采用磨削加工。磨削后气缸盖的高度应不小于要求的最小尺寸。例如桑塔纳JVR型发动机气缸盖修整后的最小尺寸为139.2mm,如图2-29所示;各燃烧室的容积误差应控制在允许范围内,一般要求容积的减小不得大于标准容积的5%,同一台发动机各缸燃烧室容积相差应不大于平均值的4%。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气缸盖结构复杂,壁厚不均匀,在高温高压下各部位热负荷极不均匀,所有这些都会引起热应力的产生,同时,还承受很大的机械应力的作用。气缸盖的工作条件相当恶劣,常发生气缸盖裂纹和底平面翘曲变形等故障。 1 气缸盖底平面不平 1.1原因 (1)缸盖螺栓固定螺母没按规定顺序扭紧,扭矩过大或扭矩不均。(2)缸垫烧损,缸盖受燃气吹拂或烧损严重。(3)缸垫漏水,缸盖锈蚀严重。(4)缸套台肩凸出缸体平面超过规定值,并且各缸凸出量相差悬殊。 1.2缸盖平面的检验 缸盖平面的翘曲、烧蚀和锈蚀情况,只有在经过彻底清理并经砂布打磨后才能进行检验,一般用精密直尺和厚薄规检验。除活塞顶对应部位外,其余任何部位,像东方红一802型拖拉机的气缸盖,0. 10 mm厚薄规不得在缸盖和直尺间通过;一柴小型柴油机的缸盖,0.05 mm厚薄规不得在缸盖和直尺间通过。否则,缸盖就应刮磨或刨铣平面。实践证明,缸盖平面平直情况与旧缸垫密封印痕情况结合起来进行检验是最有效的办法。缸垫变黑或烧蚀部位对应的缸盖平面处经常下陷,应着重检验。 1.3缸盖平面的修复 轻微的可用刮刀刮研;较重的可在平面磨床上磨削;严重的可在刨床上刨削或在铣床上铣削。刮研、磨削、刨削后,允许有不大于1cm2的未加工处,但距孔眼或其它轮廓边缘均应大于20 mm。对局部烧蚀、锈蚀过于严重处用挖补法修复。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敲压法修复发动机气缸盖的方法是:先将厚度约为变形量4倍的钢片垫放在气缸盖与平板之间。把压板压在气缸盖中部,拧紧螺栓,使气缸盖中部的平面贴在平板面上,用小铁锤沿气缸盖筋上敲击,以减小受压变形时产生的内应力,停留5 min后,将压板移装到全长1/3处敲击,再移到另一端1/3处进行敲击。气缸盖平面翘曲后,也可用磨削法来修整,但每次磨削缸盖厚度有所变薄,燃烧室容积变小,压缩比增大,从而引起发动机的爆燃。因此,磨削不能超过一定厚度。如桑塔纳发动机缸盖高度极限值为132.60 mm。气缸盖变形经过磨削后易出现燃烧室容积不等的现象,其容积变化值,一般不应大于同一发动机各燃烧室平均值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