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无级变速车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级变速指:

1、可以连续获得变速范围内任何传动比的变速系统。通过无级变速可以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常见的无级变速器有液力机械式无级变速器和金属带式无级变速器(VDT-CVT);

2、CVT即无级变速传动,其英文全称Continuously VariableTransmission,简称CVT。发明这种变速传动机构的是荷兰人,有其装置的变速器也称为无段变速箱或者无级变速器;

3、这种变速器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的最大区别是它省去了复杂而又笨重的齿轮组合变速传动,而只用了两组带轮进行变速传动。通过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其设计构思十分巧妙。由于传统CVT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改善驾驶员的操纵方便性和乘员的乘坐舒适性,所以它是理想的汽车传动装置。无段变速箱轿车一样有自己的挡位,停车挡P、倒车挡R、空挡N、前进挡D等,只是汽车前进自动换挡时十分平稳,没有突跳的感觉。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汽车分为自动挡和手动挡,这两种都是有挡位的,手动挡就是看到的用手挂的一挡二挡等等,自动挡是电脑根据发动机转速自动加减挡位,但也是有挡位的,您说的无级变速是没有挡位的,是一种线性的加速,优点是加速时没有自动挡加速时的顿挫感,而且由于发动机转速是一个线性的提升,所以也比较省油,早前南京菲亚特的派里奥和西耶那用过CVT技术,现在的奥迪A6,A8和日产的几款车也用此技术。在外形上自动挡和无级变速基本没什么区别,都是基本用PRND四个挡来控制,如果想根据车来判断是否无级变速,盯着转速表看,如果加速过程中转速上去又跳回来那就是自动挡,如果转速基本不动,慢慢上升,那就是无级变速。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CVT即无段变速传动,其英文全称Continuouslv VariableTransmission,简称CVT。发明这种变速传动机构的是荷兰人,有其装置的变速器也称为无段变速箱或者无级变速器。这种变速器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的最大区别是它省去了复杂而又笨重的齿轮组合变速传动,而只用了两组带轮进行变速传动。通过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其设计构思十分巧妙。由于CVT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改善驾驶员的操纵方便性和乘员的乘坐舒适性,所以它是理想的汽车传动装置。无段变速箱轿车一样有自己的挡位,停车挡P、倒车挡R、空挡N、前进挡D等,只是汽车前进自动换挡时十分平稳,没有突跳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