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强制险过期四个月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建议尽快重新购买:

1、车辆强制保险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此类保险的一大特征则是由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不管当事人愿意与否都必须购买。由于车辆强制保险具有强制特征,所以我国相关法律也有规定除了法律规定必须买的保险以外,保险公司或者购置保险的单位不得强制他人签订保险合同。另外交强险与商业保险是没有关系的;

2、根据《交强险条例》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交强险。如果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查车发现后,有权扣留机动车,并通知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依照规定投保交强险,并处应缴纳保险费的2倍罚款。由此可以看出,强制险过期后还开车上路的车主将会受到有关部门的何种待遇了;

3、汽车交强险是由国家法律强制投保的唯一险种。与商业险的自由投保不同,交强险是所有车辆必须投保的险种。不仅在投保上具有对车主们的强制性,而且在承保方面具有对承保公司的强制性。交强险条例规定,车主可以到任何具有交强险承保资格的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而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承保,也不得随意解除保险合同。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买强险就开车上路是违法的,如果交警检查是可以扣车并处罚的,续保带上驾驶执照和身份证,开车到保险公司办理即可。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交警查到后有权扣留机动车,并通知投保交强险,按照规定是会罚款两倍的保险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