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和购车税一样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增值税和购置税两者主要区别有:

1、征收范围比较单一。只对购买使用机动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和专用运输机械)的纳税人征税,对购买不使用、在销售过程中的车辆不征税;

2、征税的税率比较单一。车辆购置税只使用10%的单一税率,不管纳税人购买的是汽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还是专用运输机械都使用同一税率,而增值税、消费税等等都存在多挡税率。如:增值税,他又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适用17%或13%的税率,而小规模纳税人则适用6%或4%的税率;

3、没有固定的征收对象。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没有固定的征税对象,税务机关不知道谁需要购买车辆,也没有谁在购买车辆前事先向税务机关申报,所以很难提前预测征税对象,预测征税金额; 而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都是预先有纳税对象存在(如:某某工厂、企业、某某个体业主),他们要生产、要发展壮大就必然要产生纳税, 是可以预测的。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一样,车辆增值税和购置税中的购置税是国家税务机关向购买使用机动车车辆的纳税人征收的,主要用于国家道路交通建设的一项特定税种。它与消费税等其他税收相比较,同属于由国税部门征收,同属于中央国库统一集中安排使用的国家税收,但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购置税是一户纳税人一辆车、一个挡案,一次性缴纳税款,随使用到车辆报废,纳税人随车辆的转卖、过户、转移而发生变更、转移。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