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的检查与调整是怎样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的检查和调整方法如下:

1、在离合器分离轴承和分离杠杆相邻两面之距离(约为3mm)反映到离合器踏板上的一段距离称为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其数值应在规定范围内,否则不能保证离合器的正常可靠一五作;

2、离合器的自由行程可用钢板尺测量离合器踏板在自由状态下的位置到推下踏板开始感到有较大阻力时的位置之间的距离而得到;自由行程的调整对机械操纵的离合器(如东EQ140, 240和解放CA141, 15等汽车)可通过改变踏板拉杆长度来实现,顺时针方向旋转调整螺母则行程小,反时针旋转则增大;

3、调整完成后要用锁母并紧;对于液压操纵的离合器‘北京BJ212和121汽车)自由行程调整则是通过改变离合器分泵推杆长度使分离叉端到推杆有3-4m。间隙和调整总泵推杆与活塞之间的间隙〔反映在踏板上的行程为3一6mm)来实现。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可用普通直尺在踏板处测量,先测出踏板在最高位置时的高度,再测出按下踏板感到稍有阻力时的高度,两者之差即为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的数值,如数值不合要求,即应及时调整。对机械操纵的离合器,可通过改变踏板拉杆的长度进行调整。拧紧踏板拉杆上的调整螺母,自由行程减小,反之增大。调整合适用锁紧螺母锁紧。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是分离轴承与分离杠杆之间等处间隙的体现。此间隙随着从动盘摩擦片的磨损而逐渐变小,若间隙太小甚至没有间隙,分离轴承因与分离杠杆常时间接触而会迅速磨损、导致损坏,离合器在结合期会出现“打滑”故障;如间隙太大,离合器将出现分离不开的故障,因此,应定期检查调整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