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喷柴油机工作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所谓电喷,就是由计算机来精确控制燃油供给或喷射的过程:

1、在传统机械式供油系统中,燃油压力的建立由凸轮驱动柱塞产生,而供油量的多少则由调速器带动柱塞转动改变柱塞有效供油行程而改变。供油正时的改变则大多依靠提前器随转速来调整。这种机械系统使得供油正时和供油量控制不够精确,已不能满足环保和节能的要求;

2、在电控系统中,运用了计算机、高速电磁阀、各种传感器,系统响应速度大大加快,且由于采用计算机控制,可考虑更多的外界影响因素。 柴油机的电控喷射系统是通过控制供油或喷油时间长短来调节喷油量的大小,而喷油量的大小是由发动机的转速和加速踏板位置来决定的;

3、其基本工作原理是计算机(ECU)根据转速传感器和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的输入信号,首先计算出基本喷油量,然后根据水温、进气温度、进气压力、进气量等传感器的信号进行修正,确定最佳喷油量。而喷油正时也由ECU控制,可综合考虑转速、负荷、环境温度的影响。可能有某一缸不工作。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柴油机会采用电喷技术,这是最近几年的技术。就是使用电控(有系统模块)对柴油机的喷油定时等进行精确计算(根据曲轴转角),控制柴油机的排进气阀,喷油器的喷油时间角等的一相技术。提高了柴油机的精确性,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难以维修,不想机械式可通过调节凸轮轴进行维修。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电喷发动机与化油器式发动机有很大的区别,在使用操作方法上也颇有不同。起动电喷发动机时(包括冷车起动),一般无需踩油门。因为电喷发动机都有冷起动加浓、自动冷车快怠速功能,能保证发动机不论在冷车或热车状态下顺利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