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双离合啥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意思就是双离合变速箱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

1、目前汽车自动变速箱常见的有四种型式,分别是液力自动变速箱、机械无级自动变速箱cvt、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AMT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DCT;

2、双离合变速器DCT由一组离合器负责控制奇数挡,另一组离合器负责控制偶数挡和倒挡。当变速器工作时,所在挡位的齿轮被啮合,而接近换挡时,电脑根据车辆速度和转速等对驾驶者的换挡意图作出判断,预见性地控制另一组离合器与另一个挡位的齿轮组相连,处于待命状态;

3、换挡时,一组变速器快速分离,同时另一组变速器结合,整个换挡过程瞬间完成,确保动力持续输出无中断,充分体现动力换挡、快速换挡和燃油经济的优势。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实都是自动挡,只是其中一种实现模式而已,也就是挂到D挡踩油就能驾驶的。只是说,双离合变速箱在机械结构上更像手动挡的变速箱,通过各种电子和机械装置控制两组离合器,一组控制奇数挡位(1/3/5挡),另一组控制偶数挡位(2/4/6挡)。这样做的好处是:当挡位挂上1挡的时候,2挡也已经准备好,只是离合片没有接上去,需要换挡时迅速分离1挡的离合器,合上2挡的离合器即可完成挂挡,而这时候,3挡也已经准备好了,以此类推,这样子就能换挡速度更快,获得更平顺的换挡、更低的动力损耗、降低了油耗。当然,上面的操作都是由行车电脑来控制,无需人为干预,所以从驾驶模式上,还是自动挡。

庞羽林
【认证专家】庞羽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双离合:是一种自动挡的传动方式。相当于用两个手动挡的离合器来实现自动挡的升降挡,一个接合一个分开。这样就解决了自动变速箱无级变速中能耗较大的问题,同时省略了手动挡换挡的繁琐操作。可以说这种自动变速器集成了自动变速器和手动变速器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