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脚离合器换挡法坏处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两脚离合器换挡法是:

1、一般降挡用在车速降低后,引擎的驱动力感觉不够的时候。如果车速降下来再来降挡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需踩下离合器,将变速挡轻轻地拨入低挡即可。可是,如果汽车在高速行驶中,要想很圆滑地操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这是因为汽车在高速行驶时,齿轮和引擎的同步转速很快,如果要便于降挡,齿轮比要变大,引擎那边必须要多转几圈,也就是引擎那边的齿轮必须选择较小的来配合;

2、而当离合器松开时,由于汽车的巨大惯性使得连接到传动轴的齿轮仍然以较高的速度旋转,这时引擎因变为慢速回转,变速箱里与引擎连接的齿轮也随之变慢,两边齿轮转速相差悬殊,无法同步相连接;

3、此时如果按照通常的办法降挡,就很难将挡位拨进低挡要想轻松换入抵挡,就必须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使之接近传动轴那边的齿轮转速。提高的方法就是利用拨入空挡的时间结合一下离合器,并空加油门以提高发动机的转速,然后再把离合器切开,将变速杆拨入低挡位,结合离合器,完成降挡。这种方法称作为"双脚离合器法"。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脚离合,挂空挡,再一脚离合,挂挡其目的是 为了减少离合器的 磨损 和变速箱的齿轮的磨损;在使用两脚离合器的 要注意一点 离合器要 踏到底 加减挡动作要快要准确;在加挡前要加一脚油 特别是货车 尤其是在 上坡的 时候 目的是 让发动机的 动力不下降 车才有足够的 动力来行驶 。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通俗讲:踩离合--空挡--松离合--油门--踩离合--加挡(或减挡),紧密配合。

2、汽车行驶中,按照行驶速度挡位,先踩离合踏板(图左1为离合踏板),把挡位操作杆推入空挡位置。

3、迅速松离合--踩油门--松油门( 图左3为油门踏板)--再踩下离合踏板。

4、把换挡操作杆推入合理挡位--松离合即可。

5、完成两脚离合换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