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缓速器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缓速器的使用方法:

1、简单的说,缓速器就是将车辆巨大的惯性能量通过液体阻力转换为热能,再由散热器吸收后散发掉,从而达到降低车速的目的。在缓速器中,两个对置的叶轮(转子和定子),转子通过缓速器驱动轴连接到传动轴上,而定子固定在缓速器壳体上;

2、缓速期间,油在两个叶轮间运动,油被转子加速然后被定子减速。结果,转子慢下来从而车辆被制动。缓速过程产生的热量迅速和有效的通过车辆的冷却系数散掉;

3、基本准则:速度越高可利用的缓速功率也越高,最高可达950 kW。(当遇到长下坡的时候,司机将油门松开,打开缓速器,这时候是由汽车后桥驱动缓速器,缓速器里面的转子随驱动轴在工作腔里面同速转动,与此同时,控制器将车辆自身的空气压缩气导入缓速器储油室,并将其中的机油经气体压入缓速器工作室,转子带动机油作用到缓速器定子上,由于经定子反作用至转子后,机油对转子产生一定的阻力而形成制动力矩,并产生热能。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缓速器是将电磁设备安装在车辆的传动轴上在使用时通过电磁设备产生与传动轴转动方向相反的作用力,一般应用在大型车辆上。其好处是能在车辆刹车系统不工作的情况下适当降低车速从而延长刹车系统使用寿命,缺点是不能使车辆完全停驻。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电涡流缓速器是一种辅助刹车系统,用处当然是用来辅助刹车。一般情况下,缓速器开关装在脚刹上,踩刹车即启动缓速器,松开即关闭,两者一起制动效果更好,更平稳,更安全;在南方一些比较长的山区坡面上也有单独使用缓速器的,下坡时打开缓速器手柄开关,车辆平稳运行至坡底,中间基本不用踩刹车,这样就避免车辆刹车片磨损,降低事故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