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敲缸严重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敲缸还是挺严重的:

1、柴油发动机活塞敲缸多发生在柴油发动机严重磨损或大修后不久。当柴油发动机出现该故障时,应及时排除;

2、柴油发动机相对于汽油发动机来讲,正常工作时,其声音比汽油发动机的声音要粗暴,虽然粗暴,但正常工作时是比较有节奏感的,但随着其油量控制拉杆即齿条位置不同或其负荷不同,其节奏快慢也不同,而汽油发动机正常工作时其声音比较柔和(怠速运转时尤为明显);

3、但因为柴油发动机的工作环境一般比汽油发动机较恶劣(柴油发动机大多安装在大功率的工程机械、轮船或农用机机械上,有的也作发电机组用),输出功率或扭矩大,由于种种原因,燃烧室内会发出异常噪音,即柴油发动机发生敲缸;

4、因为柴油发动机工作时声音比较粗暴,且振动也比较大,所以必须仔细观察方能发现,必要时须借助一些简单的诊断工具才能够进行诊断。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首先要确定是不是敲缸,鉴定步骤及方法如下:怠速异响明显而加油后异响减弱,说明是气门或发电机水泵之类的地方响。怠速时异响弱,越加油异响越大,那又可能是敲缸了。还有怠速时后排气管发出敲破盆的咚咚声,那就是敲缸了。如果敲缸也就是瓦响那就必须解体发动机修理了。如不是敲缸,那么调试气门或更换配件后异响可消除。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敲缸会使发动机产生一种高频金属敲击声,这种敲缸声的故障其实是比较普遍的。严重的敲缸声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如不及时修理,气缸和活塞受损会越发来得。敲缸声是活塞撞击缸壁发出的金属敲击声,频率往往与活塞做功次数相一致的,发出的是清脆而有节奏的金属撞击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