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怎么开省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按以下方式开车才会比较省油:

1、能不踩刹车减速就不踩,加油平稳,减速更要平稳。换挡时机不一定在1500转,以轿车为例,太低转速换挡也不好,发动机容易形成积碳,而且低转速换高挡位需要更大的油门补油(有的车会自己补油),所以对节油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2、根据车型的不同掌握好换挡时机,拥有好的驾驶习惯才能省油;

3、时速在80-110公里,开空调也比开窗户费油,所以如果不是实在受不了,尽量左前窗和右后窗都开点风,这样车内可以形成空气对流,也不至于那么热。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能否省油与驾驶员的开车技术是有很大关系的。特别是手动车,掌握熟练、正确地换挡方式,可以使变速箱在车辆行驶时发挥最佳的工作状态,不仅省油,还不会伤车:

1、别盯着挡柄换挡,很多新手司机因对挡位操作不熟悉,在换挡时常常需要盯着挡柄才能把挡位挂上。这种方式不仅非常危险,且需要特意先减速再换挡,从而重复刹车、换挡、加油,不仅伤车和增加油耗,还非常危险。建议驾驶员多熟悉挡位,做到不用盯着也能换挡;

2、车速不够千万别换挡,有些司机在开车时想快速提速,所以会在转速、车速还不够时就强行升挡,这种做法虽然车速能提升一点,但非常容易加剧变速箱磨损。建议驾驶员不要太着急升挡,先提前提速,等到车速、发动机转速都已经升高后再升挡,不仅能使变速箱更平顺地工作,也能降低油耗。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要知道车况良好的汽车可省油15%到20%:

1、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每行驶5000公里以上配件都需要更换,因为空滤堵塞会引起气量减少,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而汽油滤清器的阻塞也会使发动机工作异常;

2、机油:加机油需要适量,注意机油标尺所标示的刻度。机油太多将曲轴淹没,增大阻力;机油太少则无法起到润滑和封闭作用,甚至会影响发动机效率;

3、轮胎状态:胎压偏低会造成油耗增加。根据美国能源部调查,如果每辆车的轮胎气压比标准气压少了1磅/平方英寸,美国每天就要多消耗1500万公升的汽油;要定期检查轮胎的磨损是否均匀。如发现轮胎偏磨,或方向盘不居中等异常情况,需尽快到专业修理厂咨询修理。